群青

“我是鸽手”大赛金奖

【留白衍生】(余淮×乔燃)流光

写写我的两朵白月光,加了很多私设把他们凑到一个电视剧里去了

很多剧情来自b站视频 好可惜 av9656961

给他们一个最好的匆匆那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莫名fzl)

请勿上升真人*

我不会取名字不要骂我啊呜呜呜

文中有原剧中的语句或者引用会做标注,祝各位食用愉快

--------------------------------------

   乔燃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看见余淮的那个夏天,太阳大的像是要把人晒死,蝉扯着嗓子在树上拼命的叫。那时候也才刚刚高一入学,教室天花板上老旧的吊扇吱呀吱呀的响。大男孩儿稚气未脱,脸上还带着些婴儿肥,笑起来露出小虎牙,就算穿着宽松老土的蓝白校服也帅的一塌糊涂,耀眼比过天上的太阳。

   他单肩背着书包,另一只手插进校服口袋里,笑着跟乔燃介绍自己,连语气都染上了跳跃的阳光。

   他慢慢的举起一只手,小幅度的晃了下,只是说:“嗨,我叫余淮。”

   但乔燃觉得没有比他更适合夏天的人了。

 

  

 

   《小王子》里说:“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乔燃不知道自己是否找到了自己的那颗星星,但也的确有了年少情窦初开的悸动和小心翼翼。他急匆匆地把《小王子》送给了人家,但从他那被语文老师批的惨不忍睹的作文就可以看出余淮不是个喜欢看书的人,但乔燃就是给他了,做了他出生以来最直白的事。

   他只是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书,送给你。”

 

   只是粗神经的余淮没理解他的潜台词,年少的他错过了一场含蓄又热烈的感情。

   

 

   余淮觉得乔燃像月亮。很安静、很干净、散发着淡淡的光,很亲近也很疏远。且余淮发誓,这是他毕生以来想的最文艺的句子,没有之一,甚至未来也没有被超越。

 

   他把那书收下了,可道了谢之后也就往抽屉里一搁,什么都被抛在脑后,拉着别人一块打篮球去了,也没细想这书里到底有啥含义,就算想了,也想不出什么花来,毕竟余淮缺少这种浪漫思维。

 

 

 

   余淮适合盛夏的骄阳。他在校篮球赛上活跃了一把,被汗沾湿的刘海和投球后的笑容,把学校的少女们迷倒了一片,就算是放学后的友谊赛,篮球场的旁边永远站满了女生,有大胆的会直接跑上去送水,余淮也不客气,道谢之后拧开就喝,喝完把水往篮球场的地上一放,继续打他的球,多一眼也不会看。

   乔燃也会在场外看,戴着白色耳机背着包,站的远远的,就看那么一眼。

   那时候乔燃就想,这个人真是多情的不自知。

 

   余淮不知道乔燃会打球,经常打球的那几个兄弟其中有个脚崴了,脚踝那块肿的跟山似的,也找不到其他人替,余淮又不想这样凑合着打,可没把他给郁闷死,抓着人就问人会不会打篮球,本来余淮没想着问乔燃,因为乔燃看起来真不是会打球那挂的。

   那时候余淮整个人都是焉的,坐在乔燃前面,特随意的跟乔燃抱怨。

 

   “最近都没法打球,太无聊了。”

   乔燃看他一眼,问了句怎么了。

   “跟我打球的有一哥们,脚崴了,人都凑不齐,就没打了。”他好像一说到这事就气不过,又说道:“这哥们也忒背了,被撞飞了都,不说我还以为他俩结仇了,在球场上互相下绊子呢。”

   乔燃看着他,余淮却没看他,趴在桌子上,头放在臂弯里,只留给他一个头顶,还是焉焉的,像朵低头沮丧的太阳花。他手里拿只笔在纸上瞎写公式,乔燃跟他说:“我会打球,不过打得也不是很好。”

   余淮瞬间抬起头,眼睛也亮晶晶的,语气也很雀跃。

   -真假?

   “真的,我陪你打。”乔燃合上了他的书,对着余淮笑,眼睛弯成月牙儿,蓄了满眼的光。

 

 

   那是余淮记忆中,乔燃第一次对他这样笑,连眼角的那颗泪痣也生动起来。

 

 

   乔燃陪着余淮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篮球,就算哪位运气不好的哥们儿回来后,乔燃也没走,天天就在外围当个混子,接到球就扔。

   但乔燃打球很稳,投球可以说是百发百进,准确率高的要命,每次分队时乔燃总是被哄抢的对象,场面乱的很,一群十七十八的高中生拉着个看着特文静的男孩扯来扯去的。

   余淮在人群外围笑得最开心,然后衣服被扯得乱七八糟的乔燃总能特别准确的找到他,带着笑无奈地看他一眼。

   余淮就立马收了笑,假正经地走过去把乔燃拉倒自己身边,和他们瞎扯些有的没的,最后乔燃就成他们队的了。

   球打到一半,趁别人都在盯球抢球的时候,余淮就悄悄退到外围靠近乔燃,压低声音小声问他:“小爷厉不厉害?把他们唬得团团转。”

   乔燃看他一眼,随便嗯俩下,眼睛继续盯着球,伸手假意地推推余淮,意思是让余淮回去好好打球,余淮不肯,硬绷着身子,推都推不动,非说乔燃敷衍,要他好好夸一波自己。乔燃也挺配合他,脑子都不带思考的,四字成语就往外蹦。有时候能说十几个,哄的余小爷眉开眼笑,有时候乔燃刚刚张嘴就被其他人发现了,被一句“余淮乔燃你们又划水啊!怎么天天都这么多悄悄话要说啊!”打断,余淮背着他们撇撇嘴,再转身和他们打哈哈:“这都被你们发现了。刚刚谁进的球啊,这么帅?”

   余淮真的很聪明,一肚子坏水,谁都被他唬过,但是乔燃真是太喜欢他了。对乔燃来说,余淮就是他的玫瑰花,把他放在罩子里,用屏风保护起来,在心里给他浇水,除草。

 

   那是他一个人的玫瑰。

 

 

   快放寒假的时候,天气也冻起来,那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十二月初就冷的不像话,清晨的风像刀子在脸上划。

   乔燃和余淮都是骑自行车上学的,到学校的时候两个人的脸都被风吹得通红,这种天气也没人来得比他们更早。余淮就把自己跟冰块一样的手往人家乔燃领子里放,冷得乔燃一哆嗦,不愿意吃亏的乔燃也把自己的手往余淮领子里塞,两个人特别幼稚地在教室里你追我赶,余淮抓住乔燃就把手放在他脸上,才不管到底是他的手冰些还是乔燃的脸冷些。

   两人捧着对方的脸谁也不松手,面对面笑得都看不见眼睛。直到别人来了,两人才立马把手松开,跟奸情被撞破了似得,乔燃的耳后根通红,余淮还特假正经地咳嗽两声问来人作业写完没。

   一般来的人都很莫名其妙,问候一下余淮的智商后该干嘛干嘛去了,就只留下气氛又尴尬又暧昧的两人。

   也很莫名其妙。

 

   青涩的爱情故事或许总与冬天无关,一整个寒假,乔燃和余淮都没见面,所有联系都在按键手机上完成,但除了见不到面其他都挺好,乔燃甚至都能从他发来的信息想象出他的神态和语气,在他眼前惟妙惟肖。

   守岁那天的凌晨,余淮给乔燃打了个电话。那个晚上一点儿也不安静,电话里全是噼里啪啦砰砰砰的鞭炮声,乔燃对他说:“新年快乐。”

   余淮在那头喊:“什么??!!你说什么,这儿太吵了!!!”

   乔燃无奈,深吸一口气,喊了一声:“我说,你能得影帝了啊!!!”

   余淮笑得很大声,好半晌才清清嗓说:“新年快乐啊,乔燃!”

   “新年快乐,万事顺意。”乔燃说完后顿了顿,才叫了他的名字,“余淮。”

 

   余淮靠着窗看着外面灿烂的烟花,听到这声“余淮”沉默了好久,在心里感叹,怎么会有人只是喊别人名字都那么好听。

   “那挂了?”乔燃在那头问。

   余淮愣了一会儿才回道:“好。挂了。”接着就只剩下电话的忙音。

 

   “你听,外面那些噼里啪啦乱炸的烟花,像不像我喜欢上你的心跳。”

 

 

   那年的春天也来的特别早,丁香花早早地就盛开了。两人一起经过丁香花丛时,余淮告诉乔燃,听说五瓣丁香花能给人带来幸运,他停下脚步,随便在花丛中摘了一大把递给乔燃,对乔燃说:“这么多里面肯定会有一朵儿的,送你了。”乔燃笑着说他幼稚,小心翼翼地把那一大把接过收好。

   后来乔燃回去看了看,这么一大把结果一朵五瓣丁香也没有,他没有告诉余淮,但是他花了很长时间去找一朵五瓣丁香。

   他把一朵五瓣丁香花放在余淮翻开的物理书上,那上面的笔记很整齐。他对余淮说:

   “希望你永远幸福。”

   初春的阳光正好,照在眼前穿着蓝白校服的少年身上,有风经过,多情地把窗帘撩起,世界突然很安静,好像尘埃都静止了。他笑得很温柔很腼腆。

   笑得特别好看,特别让人心动。

 

   很久很久以后,那朵五瓣的丁香花被夹在了《小王子》里,书已经很旧了,花也不再芳香,但依旧美好。就算生活再无助,与梦想的样子背道而驰,那朵丁香花一直是余淮奔向更好未来的支持,从未变过。

 

 

  余淮的语文从来是重灾区,他们班同学简直是把余淮的答题和作文当段子看,可余淮也非常争气,从没有辜负一众同学的期望,每次一校对语文试卷,余淮肯定会被语文老师狙击。

 

  “余淮,你把倒数第二题给大家念念。”

   余淮撇一眼语文老师,翻到倒数第二题开始念:“如果我是阳光就温暖一片土地;如果我是泉水就滋润一片沙漠;如果我是绿树就庇护一群飞鸟;如果我是清风......”余淮的声音越来越小。

   “念呀!”

   余淮看一眼语文老师继续念道:“我一定弄死心相印!”*①

   全班哄堂大笑,连乔燃都笑出声,余淮瞪了他一眼,乔燃马上低头看试卷,眼神专注,脸色严肃。

   语文老师气的脸都红了:“余淮!你要是把学物理的精力放一成在语文上,你就能进班级前十了!你看看人家乔燃,语文成绩拔尖,理科照样不差。这次的作文还得了满分!你天天和人家在一起,多和人家学学。”

   余淮立马点头答应。

   “......坐下吧。”语文老师深吸几口,转而又和乔燃说:“乔燃,你把你的作文读一下吧。”

   “啊?好......”

   乔燃看起来有些无措,站在讲台桌前,捏着答题卷的手松了又紧,他轻轻开口念道:

 

   “《一朵丁香花》,乔燃。”

   余淮就这么盯着他出神。

 

   “每年到了春天,到了丁香盛开的季节,我都会想起一个人。他曾对我说,五瓣丁香花能给人带来幸运。”

   “那天是个明媚的春日,他走过丁香花旁的时候,突然刮起了一阵微风,轻盈的白色四瓣花飘了下来,落在他的头发上、肩膀上,就像是特意为他下了一场花雨。我站在他身后闻见芬芳的气息,也许是那个画面太美了,恍惚中,我分不清那香气究竟是来自于花,还是来自于他。”

   “后来我经常路过那片花丛,因为他的缘故,我总是在那里停下一会儿。偶尔也还会遇见他,但是他却从未再看那些丁香一眼。”

 

   “那个春天,我记住了,他忘记了。”

 

   “那小小的花一直躺在我的书里,每次难过的时候看到它,就会觉得世上所有的悲伤都会过去,只要你心存相信,幸运终会降临。后来小花不再香了,但我记忆中的那朵丁香花还在那儿,永远鲜活,永不凋谢,永远带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在我记忆里盛开着,成为我心中最柔软处的深深慰藉。”

 

   “这个春天,我记住了,他会忘记吗?”*②

 

   自从那个带着丁香花香的日子过去后,余淮和乔燃之间好像没什么变化,但有些地方的确改变了。

   比如氛围,比如习惯。

   五瓣丁香变成了下课后的物理补习,变成了被余淮揉乱的头发,变成了乔燃红色的耳后根,偷偷地变成了年少的爱情,藏在阳光和蓝白校服里。

 

 

   一个学期过得很快,高一也来到了终点,但最令人在意的也许不再是暑假,而是文理分科。

   余淮和乔燃似乎已经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到了要分道扬镳的时候了。

   “要不我跟着你去学理吧,反正我不会的可以问你啊,你这么厉害。”乔燃终于忍不住开口问他,像是在开玩笑,眼睛却不停地乱飘。

   余淮没看他,推着自行车走了很久才回答道:“别了啊,你这人没有理科思维,一道题拐个弯你就死解不出来,还是小爷我去学文比较合理,什么政治历史这些,小爷这么聪明的脑袋背下来只是一两个小时的事。”

   乔燃没有回答他,他心里明白,无论是他去学理还是余淮去学文,都只可能是玩笑,不可能真的实现。

   乔燃对余淮说:“我觉得未来比较重要吧,只有未来才是真的充满希望啊。”*③

 

 

   高二的时候,余淮在理科一班,乔燃在文科一班,中间隔了三个教室,好远好远。

 

   “世界上最冷的地方,

     不是南极,不是北极

     是没有你的高二年级。”*④

 

   高中时期最美好的,不仅仅只有少年和爱情,还有理想。

   余淮高三的时候忙的抓不到人,到处参加竞赛,有时候还特地跑到文科一班让乔燃帮自己值下日。

   乔燃就到理科一班帮余小爷值日,第二天早上余淮就趴在文科一班走廊的窗户上,特别大声的喊:“谢谢乔燃同学昨天帮我值日!”笑得肆意,小虎牙闪闪发光。

   乔燃也学着他笑,向他喊:“快回去学习!”

   余淮立正:“好勒!”

 

 

   乔燃有问过余淮想去什么大学,余淮特骄傲的和他说:“像小爷这么厉害的人,当然要去清华了。”

   乔燃只是看着他笑,然后他说:“好。”

   他没有给余淮什么承诺,但余淮就是知道乔燃会一直陪着自己。

   他看着乔燃的脸,说道:“我有个事想和你说,但是——”他顿了一下,“等高考之后吧!”*⑤

 

   美好的青春时代似乎到这里戛然而止,命运从来都是造化弄人。

   余淮高考失利了。他与清华错过了。

   他没有联系乔燃,他知道乔燃考的很好。余淮换掉了他以前的号码,独自跑到邻市的一所实验中学复读。

   那是余淮最难过的一段日子,难过的快要熬不住。

   而乔燃一直都没放弃联系他,电话打不通,就一直发信息。直到长居英国的母亲找到他,她希望乔燃能出国读书,能在国外陪着父母。

   乔燃挣扎了很久,最后还是答应了,他给余淮发短信,不管余淮能不能看到。

 

   “余淮,我要出国了,但是如果你说,我就留下来。”

   可惜,这条短信,终究是没有收到回信。

 

   出国前一天晚上,乔燃在理科一班的教室里,看着黑板上的“乔燃喜欢余淮”,坐了很久。

   第二天乔燃进登机口的时候一直在回头,可就是没看见他想看见的人。

   余淮,那个贯穿了他整个青春的男孩儿,还是不见了。

 

   余淮复读一年后,第二次高考考了全省第三,他终于可以骄傲的踏进清华大学,可以去找乔燃,告诉他自己想说的话,但命运似乎没有放过余淮。

   余淮的母亲生病了,只能放弃清华留在本地照顾母亲。这个时候乔燃已经出国一年了。

   他好想乔燃啊。好想好想,想到他觉得自己要熬不住了。

 

   余淮三年就修完了学分,得到了去美国读博士的机会,正好父亲从非洲回来,母亲的病情也稳定下来。

   他去了美国,继续他的梦想。但是他仍然想念乔燃,那个像月光,有丁香花香的男孩儿。

 

 

   博士快毕业的时候,余淮回国了,他抱着满怀的药在医院的走廊尽头看见了那个七年没见,却想了七年的人。

   他很好,仍旧是记忆中的少年,带着乔燃特有的气质。但余淮却不再是余小爷,岁月带走了余淮的傲气和梦想,他不再是那个对乔燃笑得肆意的少年了。

 

   七年不只是个数字而已,它像一道沟壑横在乔燃和余淮之间。

 

   乔燃走向了那个人,他和记忆中不一样,但乔燃仍然爱他。

   “好久不见,余淮。”他笑着对余淮说,还慢慢的举起一只手,小幅度的晃了下,“我是乔燃。”

 

   恍然如初见。

 

   乔燃告诉余淮:“其实《一朵丁香花》还有一段,我当时没有读完。”

   余淮还是那样盯着他。

 

   “那天我从树丛中摘了一朵五瓣丁香送给他。如果这朵丁香花灵验,那么我宁愿把我的幸福也送给他。”

   “我一直都想告诉他。”

   “忘不了的人,是你。现在喜欢的人,是你。不管以前、现在、还是以后都不想忘记的人,是你。”

   “让我照顾你好吗?”*⑥

   他念到最后,眼里蓄满了泪,他从没有这么看过余淮,这么深爱这么痛苦。

   余淮垂下眼帘,掩去眼底的泪,他哽咽开口:“我会拖累你的,对不起。”*⑨

 

 

   “当时的余淮是最好的余淮,后来的乔燃也是最好的乔燃,可是最好的他们之间,隔了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于是只好伸出手道别。”*⑩

 

 

   乔燃仍然在给余淮七年前的那个电话号码发短信,他对余淮说:“我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我明儿一早就坐飞机走了,但是如果你需要我,我就留下来。”*⑦

 

 

 

   第二天乔燃进登机口时一直在回头,他以为他终究要失望的时候,有人叫他:

 

   “乔燃同学——” 

 

   乔燃一回头就看见那个代表了他一整个高中时代的男孩儿,对他笑着,小虎牙闪闪发光,耀眼比过天上的太阳。

   “之前想告诉你的事,现在讲还来的及吗?”

   乔燃走出了队伍,也笑着喊道:“你讲,来的及——”

   余淮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乔燃说:

 

   “我喜欢你。”

 

 

   青春无论长短,总会有结局。*⑧

 

 

----------------Fin-------------------

*①来自《最好的我们》中的语文鬼才余淮同学的答题

*②来自《匆匆那年》中小天使乔燃,原剧中《一朵丁香花》是写给女主方茴的,剧版的《一朵丁香花》不是完整的,我还加了一点原著里的句子,并且做了一点修改(顺带提一下我写这篇文的时候一直循环播放乔燃念《一朵丁香花》的视频,太好哭了呜呜呜)

*③来自《匆匆那年》具体哪集我忘了,乔燃小天使说的

*④来自金陵中学地理三行情书大赛

*⑤是《最好的我们》中余淮在晚秋高地对耿耿说的话

*⑥是《匆匆那年》中乔燃对女主方茴说的话(这里我可心疼了)

*⑦仍然是《匆匆那年》中乔燃小天使对女主方茴说的话

*⑧来自比较甜先生的置顶微博

第二天再看的时候才发现漏了两条

*⑨是《最好的我们》中耿耿对余淮告白后,余淮对耿耿说的话

*⑩是《最好的我们》第一集耿耿的念白,做了点修改

 

 

最后自己想说一下

本来我就想写个3000字多点的小短篇,结果写了差不多6000字,这是我爆字数爆的最多的一次(捂脸)

乔燃和余淮是我在国产青春剧中最喜欢的两个男角色,但是都挺惨的吧,两个人经历我都挺意难平的,两个都是天使,我特别心疼他们。文中我也删掉了很多虐的情节,一笔带过也是觉得这么好的人不应该吃这么多苦。

我觉得两人对待爱情的态度都挺让人着急的,都是死命憋在心里的类型,你不说我也不说,余淮想坦白的时候又阴差阳错,乔燃表白的时候方茴又喜欢上了陈寻。只能用可惜来形容这两个人的青春吧,但就和白先生微博上写的那样:“青春无论长短,总会有结局。”

没有相互错过就已经是最大的幸运啦!

还有我真的很喜欢《一朵丁香花》呜呜呜呜

 

 

评论(16)
热度(45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青 | Powered by LOFTER